先有游戏还是先有酒 第162回

(2023.5)

配合品牌丰富的日本酒,尽享日本各地村落岛屿的食材——

伴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被改为5类感染症,街上的人流感觉也变得和新冠疫情之前一样,甚至更多。之前人们都说在意别人的眼光而不敢脱下口罩,但如今不戴口罩的人已经变得更多了。我也摘掉了口罩,享受在室外呼吸空气的快感。每家酒馆的生意都很兴隆,最近3年变得宛如新冠疫情日记的本专栏,应当也能变回原来的样子了。

本次,我们去的店主打使用了日本各地的村落和岛屿的食材的料理。长野县宫田村的豆腐、北海道猿拂村的扇贝、秋田县东成濑村的腌菜等等,只要带上地名,就会感觉这种食物更加美味。

为什么在东京很少流通的小型自治体的食材会让人觉得如此美味呢。仔细一想还真是不可思议。这让人觉得眼前的这些料理的味道,可能并不完全来自于料理本身。

有时,物品的稀有性会对人类的感官造成巨大的影响。如果这并不只是文化上的说法,而是人类作为生物具有的功能,那么其中一定是有对于生存有益的意义的。反过来想,如果人类这个物种无法从稀有的事物中找到价值,只凭随处可见的事物就能满足,那么这个世界上也不会发生争斗,会变得更加和平。与此同时,人类应该也无法感受到寻找或者创造出新的事物的必要性。没有让文化停滞而是继续发展的,正是因为人类通过进化能够在稀有性中感受到价值,我是这样想象的。

比起食材,酒在这方面的特点更为显著。比如说,日本酒是一定会带有地名的。只要模仿评价已经很高的酒,所有酒应该都能变得美味,但通过为酒赋予地名,酒的用户就能够期待这种酒的独创性。有时为了回应用户的期待,产品反倒会走向用户并没有期待的方向。即便如此,酒鬼们为了追求稀有性,还是会去挑战新的酒。

“出门靠旅伴,喝酒喝到烂。”这是这家店菜单上写着的意义不明的(笑)标语。这家店提供日本酒自助服务,在店内的冰箱里放着各种各样的地产酒,可以自己随便倒感兴趣的酒来喝。比起有名的品牌,这家店稀有的地产酒更多,能够看出这家店的方向性,非常棒。只是,能够畅饮丰富品牌的日本酒是非常危险的,每当喝到味道不同的酒就会想一直喝下去。而且在冰箱里冷藏的冷酒,有着延迟酒醉的效果,就连酒鬼也一定会喝多(笑)。正是喝酒喝到烂……虽然还是不明白那个标语是什么意思。

本月举办了第20届博丽神社例大祭,就连每届都会参加的我都会对今年例大祭的拥挤感到惊讶。其中可能也是有着新冠疫情的反作用。众多景点都充满了游客。这样一来,我也会产生出门旅行去巡游享受各地的食材和酒的欲望。不过,我还是不喜欢人群密集的地方,我应该还是会只在酒馆里享受一下……(笑)不过,就连这种事情也是睽违已久了,真是令人兴奋。

Translation by KyoNingyo

Leave a comment